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石砌的馬祖

山坡上花崗石砌成的村落,如愛琴海的風貌。
漢寶德/攝影

馬祖,這個感覺上很遙遠的前線離島,是當年保衛大台灣時代的碉堡。我對它生疏,因為年輕時生病,沒當過兵,當然沒有機會到馬祖體驗碉堡生涯。但對它的建築 環境並不陌生,因為我的幾個學生當兵駐防馬祖,解甲回來,不免帶些相片開我的眼界。我自相片中得到的印象是,馬祖這群花崗石島上,除了地下的軍事建設之 外,只有散布在山坡上的的花崗石砌成的漁村。這些石砌房屋外觀與堡壘相差無幾,窗子不得不與槍垛口無異。


漢寶德/攝影
這 些石砌村落在建築上最引人入勝之處是它的異國風味。中國幅員廣大,自然環境各異,但在漢文化的影響圈內,不論建築用什麼材料,都有幾個共同特點。那就是開 闢平地為層層院落,屋頂為木架突出牆外,正面外觀對稱且多窗。這三個特點除在福建客家圓樓與北方黃土高原上的穴居,予人完全不同的感受外,其他各地雖有不 同的外貌,文化相關的意味卻是很明顯的。可是馬祖的石屋子粗看上去真像愛琴海島嶼的村落!

怎麼可能?這個疑問埋在我心裡若干年。所以最近縣文化局邀我去演講,就抓住機會,親自去看個究竟。

景致透露著永恆的悲劇感

飛機在北竿機場落地,我就有到了愛琴海岸的感覺。由於島嶼羅列,海洋多了些神祕感,難怪古希臘產生那麼多神話。這裡自明代以來似乎一直是海盜的故鄉。誰也 沒有想到,到了廿世紀,居然因為國共之爭,使這個被人視為邊荒的島嶼群成為備受注目的「國之北疆」的要塞。這樣的命運沒有使馬祖與媽祖的傳統連上什麼關 係,卻因而把地方風味的村落保存下來了。

地中海的景觀特色無非是沿岸崎嶇的山嶺與斷崖,順著起伏的高坡所建造的塊狀的房屋。馬祖也是如此。所不同的,馬祖沒有愛琴海那樣碧藍的海洋,那樣明亮燦爛 的陽光,所以也沒有粉白的建築去配襯。比較起來,馬祖的景致與它的歷史一樣,有些憂鬱,有些蒼茫;即使在我下飛機的一刻,陽光普照,仍然無法使人感到雀 躍。它似乎透露著永恆的悲劇感。

戰爭的陰影應該已經過去了,對岸正為興建高樓大廈而興奮,等待著即將到來的富庶與歡樂。可是上任才一個月的文化局長卻告訴我,他們拒絕開發,打算保存富於 地方特色的村落。我讚佩他們的勇氣。可是這些石屋保存下來是供觀光之用,還是常民的住屋?是值得思考的。局長很有自信的說,馬祖會成為最適於居住的,最健 康的世外桃源。我幾乎被他說服了。然而仔細想想,馬祖作為尋求快樂生活者的樂園還有點距離,作為喜歡低頭沉思的哲人的靜修之居倒是非常合適的。

為什麼?當然是因為這裡的景觀之美是離不開粗石砌成的牆壁的。粗石壁會使你快樂嗎?石壁之間高高低低的梯階不會使你感到身心勞累嗎?

欣賞石壁的美,需要人文素養

除非你從心裡喜歡這些粗石壁。

這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我看到漸漸富有的民居開始建造水泥屋,可以擁有代表財富的光滑壁面。有心保存地方特色的縣民,即使仍然使用石砌方式建屋,卻使用平整 的石材,提高新屋的身價。要他們從心底裡喜歡粗石壁,那些在上百年前,用撿拾來的圓石,辛苦的用手工敲打而成的大小不一的塊石,以黃泥為黏結所砌成的石 壁,實在太困難了。要欣賞這種石壁的美,不能不多些人文素養。

這些塊石,由於是自海邊與山坡撿來,風化程度不同,所以富於色彩變化。用手工打造,所以近長方而多有凹凸。這樣砌起來的壁面,在秩序之中呈現出一種天然風 味。似乎可以經由石壁的花紋中看出先民的智慧與血汗。那些凹凸不平的石面使我們不禁想像古人粗糙的雙手。沒有這樣人文的想像,怎可能為一些石壁所感動呢?

石壁在馬祖,特色是開口極少且小,因此可以呈現堅實而完整的壁面。不知何故,我國古人砌石,不按一般結構水平安定的原理,竟採人字形砌。壁面的人字砌圖案 我在金門已看過了,所以並不感到訝異。是不是只為外觀的變化?實費猜測。我仔細看了幾堵石壁琢磨其道理,發現人字砌應該不是最早的砌法,很可能是自亂砌法 演變而來。人類以石砌牆,早期因以圓石略加修平,石塊在多邊與方形之間,所以開始是亂砌,然後是網狀砌,目的是求結構穩定。古羅馬建築就是這樣發展的。等 到開石的技術進步,會製成長方形石條,但是必然經過方形這一步。用方石砌牆,斜砌遠較平砌為穩定。所以斜砌是亂砌的必然發展。這時候偶爾出現長形石塊,使 用在斜砌的壁面上,就有人字砌的雛形了。在較正式的建築如廟宇上,人工花費在鑿石上較多,乃以長條石塊為主,就出現典型的人字砌。但是別忘了,為了結構穩 定,牆的轉角還是非用平砌法砌成不可。

就是這些緣故吧!我們可以在馬祖的村落中看到統一而變化多端的砌石的戲劇。有亂石砌,有斜砌,有亂斜砌,有人字砌,也有平砌,構成有趣的質感。在極少門窗的馬祖,不能欣賞石壁的美,還能看什麼呢?

大海一角永恆的生命喟嘆

當然了,方塊狀的建築體,及塊狀的立體組合,才是愛琴海趣味的來源。由於海風,由於海盜,這裡的民居都是用石牆包起來的方塊。不能有出簷,屋頂居然都是西 洋式的四落水。在陽光角度適當的時候,這些排列錯落有致的塊體,會呈現動人的陰影關係,可以入畫。夕陽西下時,背襯著明亮的天空與海洋,這些色澤灰暗、深 沉的塊體組合帶來永恆的生命的喟嘆。真是想不到,在大海的一角,馬祖人創造了多彩的中國建築文化所不曾出現的悲愴感。

巷道中的斑駁石壁。
漢寶德/攝影
室內獨立的木架結構。
漢寶德/攝影

有趣的是,我在芹壁的街巷中看到新馬祖人的石造建築的思維。也許有些新馬祖人在維護傳統村落風貌的原則下,希望增加新的建設,改善生活環境。他們採取了比較新穎的想法,卻繼續使用石壁,因而透露出現代建築的面貌。

要分辨新舊其實並不困難。傳統正宗的石建築雖看似西方兩層洋房,但細看仍可察覺文化的特色。有些是對稱的正面,單門雙窗,或雙門雙窗;有些是屋頂的式樣, 如曲線山牆,主、次分明等。可是較近期的建築,明顯的看出,除了石砌較為整齊外,門窗開口不再守固定的規律。我看到一處,是平砌的單門建築,上為平頂,開 口組合錯落有致,比例優雅,呈現質樸、寧靜的美感。在它一側為一大開口的院牆,想必是大戶人家的住宅,內外空間的配合極為和諧,使我徘徊其間,很想見主人 一面,可是門窗大開,卻不見一人,極像童話中的神仙世界。

石屋仍是中國傳統建築的一部分

去馬祖前,一直把該島的石屋與西人村落相提並論,對於石壁後面的空間,假想是架設在壁體上的木梁架所構成。沒有想到,馬祖的石屋仍然是中國傳統建築的一部 分。我們的建築在骨子裡是木架構,屋頂是用木架撐起來的,外邊的牆壁不論是民間的泥土,還是富人的磚瓦,都與屋架無關,所以有「牆倒屋不塌」的說法。因此 馬祖的石屋雖看上去與西洋石屋無異,精神上卻在中國建築文化圈內,石壁倒了,內部屋架是不受影響的。看上去堅硬的石壁只是包裝而已!

要看明白,只要進到一家民宿或咖啡館就知道了。馬祖的古村落保存,再利用的辦法只有對觀光客開放一途。所供應的非吃喝即睡覺,所以歡迎遊客闖門進去。室內 與一般建築無異,你如果對建築有興趣,就可看到內部沒有一點石壁的感覺,所見都是木屋架。有些二層房子,也只有到室內看清楚其架構。這次我有機會看到幾處 室內木構,木材都是很考究的,可能是新建以招攬旅客來投宿的吧!也許下一次再有機會來馬祖,應該住一次石屋民宿才是。

離開馬祖前的中午,局長請我在津沙的一個老餐館吃飯。走過一個石壁斑剝的巷道,自街角走進室內,居然看到一個小院子上蓋了開放式的木架屋頂。新馬祖人已經學會新時代利用空間的技術了!他們已有充分準備維護石屋聚落的丰采,實在太好了。

回程搭上擁擠的小飛機,自窗口遙望馬祖列島,回想那些令人懷念的石屋。這是怎樣的緣分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