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錯誤的公路分級方式

 

 

道路分級謬誤 救援一團亂!

  • 2010-10-23
  • 中國時報
  • 【正宇/北市(自由業)】

蘇澳大水災發生到現在已超過四十小時了,救援單位還無法精確掌握有多少車輛與民眾受困在蘇花公路上,此現象凸顯出政府錯誤的公路分級方式。
國道高速公路局交通控制中心,有密密麻麻的儀器監控設施,不論是車流量的車輛偵測器,或重要路段監控攝影設備(CCTV)及可變資訊標誌 (CMS)一應俱全,路況資訊還隨時能在網路上更新,讓人查詢。反觀蘇花公路及南迴公路,由於只是省道等級,除了端點少量的led (LED)看板外,還停留在徒手抽 換道路阻斷的看板資訊,而且全線也沒有車輛偵測器及監控攝影設(CCTV),交通部公路總局正在設置的智慧型運輸系統(ITS),增設五處省道交控中心。
在道路設計上, 這幾條環島幹線雙向只有一個車道,在道路堵塞的狀況下,沒有路肩可以供緊急救護任務使用,而且沿線多屬山區,不但隧道裡沒有手機訊號強化器,而且山區更有 許多行動電話通訊的死角,導致這次多車掩埋受困的民眾無法通暢對外聯繫,延誤了搶救時機。政府應該全面清查,針對手機通訊死角設置如同國道上的緊急電話, 另一方面省道的緊急連絡電話,也應該仿傚台北市1999專線做系統的統一與轉接。
基於環保理由,環島高速公路網確定胎死腹中,東部的公路交通我們就算不求快,也應讓蘇花公路、花東公路及南迴公路具有等同於國道的行車安全與使用便利。許多國家的國道分類並非依道路是不是高速公路而區分,而是以道路的重要性來分級,政府何不創新思維,將東部這三條重要幹道改列國道,投注更多的資源升級成國家級景觀道路,以縮短東西部差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