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Akkadian Empire.

It uses material from the Wikipedia article Akkadian Empire.

Collapse of the Akkadian Empire

Within 100 years the Empire of Akkad collapsed almost as fast as it had developed, ushering in a period of regional decline which lasted until the rise of the Third Dynasty of Ur. By the end of the reign of Naram-Sin's son, Shar-kali-sharri, the empire had weakened collapsing outright from the invasion of barbarians known as "Gutians" during the reign of Shu-Durul. It has recently been suggested that the regional decline at the end of the Akkadian period (and First Intermediary Period of the Ancient Egyptian Old Kingdom) was associated with rapidly increasing aridity, and failing rainfall in the region of the Ancient Near East, caused by a global centennial-scale drought.[22]

The fall of the empire established by Sargon seems to have been as sudden as its rise, and little is known about the Gutian period. From the fall of Akkad ca. 2083 BC until the Sumerian renaissance ca. 2050 BC, there is much that is still dark.



人類第一個帝國的滅亡
【聯合報╱楊照】

西方文明最早在距今五千年前左右,在兩河流域及埃及開啟其端。兩河流域肥沃月灣農業快速發展,產生了幾個繁榮的城邦。不過到了西元前2200年左右,情況 丕變,在這裡建立了應該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個帝國──阿卡德帝國(Akkadian Empire)。鼎盛時期,阿卡德帝國的領域向西拓展到今天的敘利亞,並且包納了整個巴比倫地區。建立阿卡德帝國的國王薩爾貢(King Sargon)被稱為「宇宙四方之王」。最古老的文字記載說「每天有四千人在他面前用餐」,意思是他有能力維持一支龐大的常備軍隊。

薩爾貢統治阿卡德帝國五十六年,他的兩個兒子接著統治了二十六年,然後他的孫子即位,更進一步給予自己神的稱號。突然之間,阿卡德帝國土崩瓦解了。稍後的 紀錄說:「自從城市建立後,第一次/豐厚的農地不生產穀物/有水的地方也沒有了魚/人工灌溉的田園也沒有了蜜和酒/聚攏的雲不下雨,植物不長/那時候,一 塊錢只能買半夸特的油/一塊錢只能買四分之一夸特的穀物/每個城市都賣得那麼貴!/睡在屋頂上的人死在屋頂上/睡在家裡的人沒有埋葬/人們痛苦地忍受著飢 餓。」

短短三年間,阿卡德帝國竟然換了四個國王,當時的記錄一開頭就說:「誰是國王?誰不是國王?」這兩句話,應該算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諷刺文學吧!

人們相信,阿卡德帝國的淪亡,肇因於得罪了天神。薩爾貢的孫子相信自己可以和神平起平坐,一度在憤怒中夷平主管風雨的神恩里爾(Enlil)的祭拜殿堂。神決定摧毀阿卡德帝國及其人民作為報復。

我們今天可以藉由分析地底下挖掘出來的土層成分,精確地記錄幾千年前的變化。科學家發現,就在阿卡德帝國瓦解的那幾年,敘利亞平原的降雨量大幅下降。的 確,「聚攏的雲不下雨」了,而且這變化持續了七、八年。敘利亞平原本來就不是一個多雨的地區,平均年雨量五百公釐左右,維持農業本來就沒那麼容易。遇到 一、兩年的乾旱,已經是大挑戰了,何況是七、八年沒有充足雨量!難怪當時的記錄悲嘆:「連地裡的蚯蚓都活不了了!」

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個帝國,不是亡於宮廷鬥爭,不是亡於社會動亂革命,也不是亡於外力征伐,而是亡於氣候變化。氣候變化比所有其他因素更強烈,更難抵抗。這 樣的歷史事實,應該給我們多一點警惕,對於氣候變化的模式及其影響因素,更加小心謹慎吧。畢竟,沒有人願意看到人類歷史上最後一個強權,也毀於氣候變化, 那樣的話,幾千年累積的人類文明也將隨而死滅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