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昆山慧聚寺,鹿港天后宮媽祖安座大典


昆山市鑑於媽祖信徒眾多且具有促進經濟發展作用,將發展媽祖文化經濟圈列為未來發展戰略選項,19日由來自台灣彰化鹿港天后宮媽祖分香安座昆山慧聚 寺,並首度繞行昆山市區,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海協會副會長兼祕書長李亞飛、慧聚寺善款功德主代表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等人親自出席,吸引眾多台商參加,盛 況空前。

昆山台商協會會長孫德聰表示,昆山市政府允許慧聚寺在昆山經濟開發區新建慧聚寺,可保護歷史文化遺跡,也能提升經濟開發文化內涵,為昆山與台灣經濟合作、文化交流開闢新的途徑。

孫德聰說,鹿港天后宮媽祖分香安座昆山慧聚寺,可為生活在長江三角洲眾多台胞及眷屬提供精神家園,為兩岸交流及之化認同提供交流基地。

慧聚寺昨天在江蘇省、蘇州市、昆山市官方支持、長江三角洲眾多台商及昆山市民熱烈參與下,配合鹿港天后宮媽祖分香安座,首次舉辦台灣民俗文化嘉年華,出錢 出力興建慧聚寺的寶成國際集團總裁蔡其瑞、寶成董事長蔡建聯袂參加,昆山台協會員廠商及員工也都全程參與媽祖繞行及踩街活動。


由寶成集團發起捐款興建、大陸華東地區最大的媽祖廟─昆山慧聚寺,昨天舉行迎駕台灣鹿港天后宮媽祖安座大典,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大陸海協會執行副會長李亞飛擔任主祭。

儀式過程完全比照台灣廟會習俗,現場萬頭攢動;典禮結束後並施放長串鞭炮、煙火,展開長達四點五公里的繞境行程,熱鬧非凡。

江丙坤昨天在應邀致辭時難掩興奮,表示未來將有助於長三角地區百萬台商心靈寄託。

昆山市政府對昨天的安座大典極表重視,不僅在慧聚寺主要大道封街禁行車輛,還出動數百員警維持秩序,市政協主席許慶龍並代表致辭。

台商方面,包括全國台企聯會長郭山輝及華東地區台協會長幾乎全員到齊,昆山台協會長孫德聰並代表主持主祭典禮。

昆山慧聚寺是擁有一千五百多年歷史的江南古剎,原位於昆山馬鞍山南,始建於南北朝梁武帝天監十年(公元五一一年);可惜經歷雷火及兵劫,尤其對日抗戰時「八一三」淞滬戰役被日機轟炸全毀。

華東地區擁有百萬名台商,多年來儘管事業有成,卻缺乏心靈寄託,一直想要蓋一座媽祖廟;但因中共對於宗教管制,不允許新建寺廟。經過寶成集團董事長蔡其建 及昆山台商協會成員與官方溝通,後來決定以募款重建慧聚寺,有如「借殼上市」的變通方式,在項目中納入媽祖廟,獲得大陸官方批准興建,二○○八年五月動 土,第一期工程於近期完工,並且引台灣鹿港天后宮黑面媽及香火到慧聚寺。

這間廟宇目前是大陸最大的傳統古建築大木架構,同時也是華東地區唯一純閩台風格的寺廟建築群,參考台灣鹿港龍山寺、天后宮建築設計施工,其中閩南式傳統紅磚砌築與彩繪,精美石雕、木雕、堆剪等,都是特別請到福建泉州工藝大師製作,為江南地區寺廟首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