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台中治安難解的習題: 立法人員貪腐之外

一篇文章只說議員油水

這是放諸島內各地都說得通的立法人員貪腐
其他呢

台中治安難解的習題

作者:楊永年  出處:Web Only 2010/06

近來台中市黑道槍響, 讓很多人感覺台中市治安問題嚴重,尤其特勤維安再進駐台中,而且已是十一年來第四次。加上媒體報導角頭遭槍擊時,有四名官警在場泡茶,更引發全國關注,讓 大家感覺事態嚴重,很多人想知道台中治安,問題出在哪裡?

筆者認為,每次發生治安事件,多被簡化成是「警察」或警政問題,而忽略了背後的社會、經濟、政治與行政(資源分配)議題,畢竟台中市治安 不佳,不是這一兩天的事,而是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具體理由如下:
 
第一,台中位居交通樞紐,經濟發達:大台中基礎建設完整(例如高速公路四通八達,中山高與二高在台中交會),就因為台中市經濟發達且交通便利,流動人口龐 大,而且台中市號稱是中部五縣市的「消費城市」,在此情形下,台中市自然也容易成為「犯罪中心」。例如民國九十四年發生在台中市的千面人事件,後來警方破 案,竟發現嫌犯來自板橋,這是拜高速公路進入市區便利之故。
 
第二,行政(警政)資源分配不當:台中交通與經濟發達之後,政治與行政體制未隨之調整。例如,大台中有今日繁榮的景象,和省府所在地有絕對的關係,因為過 去台灣省政府辦公室主要分佈於南投縣與台中市,為了方便各單位(部門)往來,規畫了很好的交通運輸路線。然而,精省之後省警政廳(設於目前台中市文心路市 警察局現址)也隨之精掉,省刑大於是消失。雖然後來刑事局增設「中部打擊犯罪中心」,但也只有一個偵查隊的編制,對於大台中複雜的治安問題,台中市府所能 著墨的相當有限。
 
第三,大台中政治文化影響治安:關於此次台中槍擊案發生,有台中市議員指出,黑道開槍當時,有員警在場,並據此質疑警察和黑道有關。很多人因此想到可能存 在警察風紀問題,但很多人可能忽略了,警察之所以會和黑道有關,政治是重要的「中介」或「調節」變項。這裡所謂的政治,其實所指的就是台中市議員,雖然不 是所有議員都和黑道有關,但台中市特種行業林立。特種行業之營運的背後同樣涉及龐大的經濟利益,可能轉化成為議員選舉的重要資金。因此要說市議員和黑道無 關,可能很多人都不會相信,甚至很多人知道我們地方政治(政府)被黑道所把持。其原因又與下個因素有關。
 
第四,市議員干預警政運作:市議員可以質詢市警局,可以針對市警局的預算進行審查。也就是說,市議員對於警政預算所擁有的權力,加上背後龐大的經濟利益, 要他們不插手干涉特種行業的警政事務管理,可能很難。但特種行業場所又是治安事件經常發生的地方,這又讓政治人物不得不「拜託」警察幫忙「維護」治安。
 
面對議員質詢,胡市長勇敢的站出來要向黑道宣戰,作者佩服市長的勇氣。不過綜合前文所述,要改善台中市的治安也不是一兩天的事,尤其牽涉地方政治、經濟與 社會體制的問題,仍得要從長計議。這次台中再次槍響,加上市長選舉將屆,也很自然將治安問題提升為政治議題。的確,治安問題的背後離不開政治,只是如何改 變政治(文化),市長固然重要,市議員與全體市民參與,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至於目前能做的,作者認為胡市長不僅要向黑道宣戰,還要和與黑道掛勾的政治利 益宣戰;即便因此無法立即改善政治文化,卻可為台中未來發展找到希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