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汉堡艺术家反对被当成城市招牌

文化社会 | 2010.02.02

汉堡艺术家反对被当成城市招牌

未来是属于大都市的,但是大都市却不属于所有人。城市用来给自己做广告的最响亮的一个词便是"创造力",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弗罗里达曾指出,如果一个城 市的"创造阶层"感觉在那里生活得惬意,那么这个城市的经济才会发展良好。德国的汉堡也想推销自己的创造力,为此还出版免费的月刊向全世界宣传自己。去年 一期的杂志封面上是具有左翼色彩的"金色柠檬"艺术小组,引起了左翼人士的强烈不满,他们抗议城市管理部门把他们当成推销的工具,而忽视了低收入社会群 体。

亚历杨德罗.索托(Alejandro Soto)在上楼去自己的画室。这位今年46岁的画家来自智利,他已经在汉堡生活了七年。他没有多少钱能用来投资画室,他表示:"我将在今后的15个月内 办四五个画展。我的画不是很商业性,所以我卖的画儿不多。我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赚钱。所以有时我必须要到处干点其它的零活儿。"

索托与其他几位艺术家同行在汉堡的圣-保利区 (St. Pauli)共用一个画室。画室设在一个计划要被拆除的房子里,以给写字楼让位。市政部门给这些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可供搬迁的地方,在几公里之外的汉堡阿托 那城区(Altona)。索托现在使用的这个画室里没有暖气,室内温度也只略高于零度,因此他要打开电暖气。

"这个画室就像圣-保利区的红灯区缆绳街 (Reeperbahn),而且更老旧,更没落。"索托觉得自己是被市政部门推来移去的棋子。长期以来,圣-保利区很欢迎艺术家来落户,因为艺术家们在这 里进行大多是非商业性的创作,与这里的气氛很相配:堕落、狂野和富有创造性。这也是圣-保利区吸引了众多游客和越来越多的有钱人的地方。艺术家们完成了自 己的使命,圣-保利区越来越繁荣,房地产价格也随之飞涨,过去五年里租金平均上涨幅度高达28%。如今,圣-保利区早就成为了汉堡的昂贵街区。

汉堡市政从中获益,不仅仅因为市政府在这里拥有 众多房地产。汉堡市政府有策略性地为艺术家们提供创作空间,以此希望能把那些原本没有吸引力的街区变得更适合富人的口味。但是,汉堡的艺术家们已经厌倦了 当工具,他们提出的口号是:"不要以我们的名义给汉堡树立品牌"。让艺术家们特别感到愤怒的是,汉堡市对外宣传自己的创造性形象,而对内,特别是在市中 心,则不给创造性和社会多元化提供机会。

去年,一群艺术家占领了汉堡市中心最繁华地段的 历史建筑,抗议政府将这些房屋卖给地产开发商。抗议行动引起了极大的媒体反响,汉堡市政府现在又买回了这些房屋,并正在与占领房屋的艺术家们商量其它的房 屋使用办法。这一意想不到的成功显示,这些具有创造力的人对城市有多重要。

“有权拥有城市”行动联盟发言人Christoph Schäfer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有权拥有城市”行动联盟发言人Christoph Schäfer汉 堡的艺术家们与一些社会与民间政治团体组成了"有权享有城市"行动联盟,以共同争取自己的在城市中的地位。它的新闻发言人、艺术家克里斯多夫.谢弗尔 (Christoph Schäfer)说:"有意思的是,我们不再从穷人、小人物和被排挤者的角度去谈问题,而是我们同时也告诉人们,我们也是城市的发明者和创造者。"

去年12月,"有权享有城市"行动联盟组织了一 次有4000人参加的游行,一场新的社会运动的雏形似乎已经呈现,它也体现了这个汉莎城市的传统,那就是:市民才是这个城市的主人。也许汉堡的执政者应该 感到高兴,因为这一运动说不上能给汉堡在世界众多的大都市中带来一副独一无二的面貌。

作者:Dirk Schneider/潇阳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