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泉州弘一法师纪念馆

泉州弘一法师纪念馆-简介

泉州弘一法师纪念馆泉州弘一法师纪念馆
弘一法师纪念馆设 在泉州佛教博物馆内,为该博物馆第五展区。弘一法师纪念馆为两层,全栋大殿由四十八根峡石柱构成框架。广七间,高13.36公尺,正门悬“弘一法师纪念 馆”金字匾,结构坚固,巍巍壮观。柱挂长联“老圃秋残犹有黄花标晚节,澄潭影现仰观皓月镇中天”。两侧联文系弘一法师手笔。

  一楼为弘一法师艺 术室,所展出的图片生动地展现了弘一法师的生平事迹。法师的文艺造诣极深,诗词、文章、书画、金石、戏剧、音乐无不精妙。他是我国到日本学习西洋画最早的 一位留学生。是我国话剧创始人之一,是我国早期西洋音乐的传播者,是我国提倡板画的前辈。他诗词所作不多,但别具风格,出家前的油画,大部分送藏于北京美专印章封藏于西冷印社的壁中,出家后拒绝艺事,但仍继续写字,是二十世纪我国的一位全能艺术大师。

  一楼艺术室为法师生前所照的照片合影,共28幅,经书书籍15 本,书法8幅,古琴一只。其中有法师光绪二十四年戊(公元1898年)19岁,志学之年,即知爱国,谓“老大中华非变法无以图存”。戊戌失败后,知北方无 事可为,遂携属奉母南下,至上海加入城南文社,所为诗赋,冠绝一时。展出的照片,有光绪二十九年癸卯(1903年)大师24岁摄于天津兴桐冈公对时之影; 光绪二十七年辛丑(1901年),大师22岁,扮褚彪之剧照;光绪二十七年辛丑,在上海南洋公学扮黄天霸之剧照。1907年,大师扮《茶花女》之主角玛格 丽特之剧照;还有民国二年,法师未出家时任教于杭州师范学校为美术课人体写生之照片;民国五年,法师在杭州第一师范学校所画之木碳画。原画藏于丰子恺君在 杭州期间焚烧江湾绿绿堂。

  光绪三十三年丁未(1907年),大师28岁,于东京创建中国戏剧革命之先躯春柳剧社,联合留日同学。曾延年、李清 瀛、欧阳予倩等演《黑奴吁天录》之照片。还有宣统二年庚戌(1910年),大师31岁,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民国九年庚申(1920年),大师41岁披袈 裟之相。中年时代,还有民国五年丙辰(1916年)大师37岁执教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秋间,入杭州定慧寺断食之情形,大师断食之像。

  民国七年 (1918年)大师39岁入山修梵行时摄,右为漫画家丰子恺,左为音乐家刘质平。 还有示寂处照片,泉州温陵养老院,1942年农历九月初,法师圆寂照片。1918年9月法师在杭州灵隐寺受戒等照片。民国三十七年9月15日奉大师灵骨由 泉过沪在杭州招贤寺由弘伞法师接收上供仪式。另外还有法师所作《厦门第一届运动会会歌》、《祖国歌》、《春游》。特别要提到的是法师收藏的古物珍本《法师 注意藏经),对于流散海外的古物珍本,尽力以求。《大般若波罗密多经》第195卷 ,原为宋代福州东禅寺刻印本;《大乘阿毗达摩杂集论》卷第13,系17世纪中叶日本最早藏经雕板之一,法师从日本带来,虽是残本,但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值 得珍视。
  二楼为弘一法师的遗留实物及墨宝字画、真迹和有关文物。其中有著名画家徐悲鸿所画的弘一法师油画及丰子恺的作品。

  玻璃柜里陈列着法师写的各种书,其中有法师编撰的三种入门次第,都是为后人开拓出深入研究门径的书,这充分体现了法师认真钻研的治学精神和为法为人的一片苦心。 二楼陈列书法共51幅。其中横幅14幅、油画1幅、照片2幅、石版图像1幅。印章38枚、印谱2册、笔21枝、墨14块、遗物49件。
泉州纪念弘一法师圆寂六十周年

  晋江乡讯207期(泉宛)讯:为纪念弘一法师圆寂六十周年,泉州市近日隆重举行纪念活动。
  十月十三日,纪念音乐会在泉州影剧院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四个文艺团体演绎了弘一大师出家前后创作的部分音乐精品。泉州民族乐团表演的民乐合奏《送 别》,台北天恩弥勒福音合唱团和菲律宾佛教能仁中学管弦乐团表演的《忆儿时》、《秋柳》、《归燕》,北京跨世纪声乐艺术团、泉州少儿广播合唱团等表唱的 《春夜》、《春游》等,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弘一法师艺术展,在泉州威远楼举行。共展出弘一法师的书法真迹十一幅,包括血书三幅、朱砂书三幅,以及弘一法师一九四○年在泉州拍摄的照片、佛教徒谒见弘一法师造像的照片等。
  是日,海内外四个艺术团体及宗教界、文化界人士还拜谒了清源山上的弘一法师墓塔,参观了弘一法师纪念馆。泉州四大名寺——开元寺、承天寺、崇福寺、少林寺的众僧,还聚首开元寺大雄宝殿,为法师圆寂六十周年举行诵经会。
  (福建侨联网 2002年11月8日 11:13:52)

 相关链接:
    泉州南音乐团晋京演出(2002年10月30日)
    泉州宣布组织评选“泉州十八景”(2002年10月25日)
    泉州市侨联帮助残疾人(2002年10月25日)
    泉州市伊斯兰文化陈列馆开工建设(2002年9月19日)
    “泉州侨乡企业之窗”网站正式启动(2002年9月17日)
    清音雅韵颂乡贤(2002年9月13日)
    厦门泉州为南音申报人类口头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2年7月29日)
    族谱见证泉州人宋代迁居澎湖历史(2002年7月26日)
    泉州多管齐下提升城市品位(2002年7月23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