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耶拿城的复兴

耶拿城的复兴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汉斯•孔德纳尼 2009-11-03

1989年11月柏林墙(Berlin Wall)倒下时,40岁的克劳斯•贝尔卡(Klaus Berka)是国有卡尔•蔡司公司(VEB Carl Zeiss)的一名工程师。当时蔡司是一家大型企业集团,为控制小城耶拿的东德政府所有。看着这个直到20世纪60年代前还一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学设备 与半导体制造公司日益落后于西德企业,贝尔卡心里很是沮丧。

在柏林墙倒塌后的几个月内,公司倒闭了,耶拿许多最优秀和最聪明的人才都移居西德或国外。但贝尔卡决定留在这个小镇上。“我当时心里想,‘为何我们不在这里尝试做一些正确的事情呢?'” 他回忆说。“这是一个机会,来实现我们在民主德国时期一直未能实现的梦想。”

1990年5月,贝尔卡和两个同事离开了蔡司,并用仅有的6000东德马克原始资金创办了一家新公司——德国耶拿分析仪器股份公司 (Analytik Jena)。刚开始,它向蔡司原来的中东欧企业客户提供产品。早期成功使它很快就有能力收购蔡司遗留下的研发部门,并开始研发自己的产品——最初是为环保 与医药行业研发测量设备。该公司于2000年上市,目前拥有雇员800人,市值达到4500万欧元(合6700万美元)。

德国耶拿分析仪器公司的成功象征着耶拿的复兴——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Helmut Kohl)在德国重新统一之后曾经承诺要带给前东德“繁荣景象”,耶拿是这个承诺变成现实的少数几个地方之一。事实上,德国东南部图林根州的大学城已经成为了繁荣的高科技中心。从 德国耶拿(Jenoptik)、肖特公司(Schott)等工业巨头到德国耶拿分析仪器和Cy Bio等初创企业,以耶拿为总部的公司身处光电子学和生物技术开发的最前沿。事实上,耶拿现在拥有7家上市公司。对于一个仅有10万人口、二十年前还属于 一个计划经济体的小城市来说,这令人印象深刻。

无论是外观还是给人的感觉,耶拿现在都与一个富足的西德城镇非常相似。它的红屋顶建筑已经得到重建,战时炸弹炸出的空地已经被新建筑填满。不过,与前民主德国的许多其它城镇不同,这些建筑确实得到了利用。

蔡司以前位于镇中心的巨大工厂,如今已经变成了热闹的购物中心。德国东部许多城镇的人口日益老龄化且数量在不断减少,但耶拿却恰恰相反,人口平均年 龄低且数量不断增长——其人口如此之多,以至于租金水平堪与柏林媲美。耶拿的失业率为8.6%,仅比德国全国失业率8.2%略高,且远低于前东德5个州的 平均失业率13.3%。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生态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Chemical Ecology)的威廉•博兰(Wilhelm Boland)教授表示,使耶拿与众不同的是其相辅相成的尖端研究与高端制造水平。该研究所是坐落于伯滕贝格园区的八所研究机构之一;伯滕贝格是一个高科 技工业园区,位于耶拿镇边缘的一座小山上,科学家在这里展开各种各样的研究,从光线如何能被用作手术刀到微生物如何沟通等等。该园区还有两家创业中心,帮 助科学家将他们的想法转变成可盈利的商业项目。

尽管耶拿已经成为了某种榜样,但博兰教授表示,这种小城有着悠久的传统,他称其为“知识工厂”,这意味着在短时间内要在前民主德国的其它地区复制耶拿的成功模式,不会是件容易的事。“这个地方在某种意义上讲是独一无二的,”他解释道。


这个历史可以追溯至18世纪末期,当时,哲学家费希特 (Johann Fichte)、黑格尔(Georg Hegel)以及诗人弗里德里希•席勒(Friedrich Schiller)都在耶拿大学(Jena University)教书。1846年,卡尔•蔡司(Carl Zeiss)创建了一个车间,用于制造放大镜和显微镜,向学生出售。过后不久,爱恩斯特•阿贝(Ernst Abbe)就开始首次大规模生产透镜,奥托•肖特(Otto Schott)也建了一个实验室,生产其它种类的专业眼镜。到19世纪末,耶拿已经成为了精密机械与光学设备领域的世界领袖,这主要就得益于上面三位的努 力。

二战后,卡尔•蔡司的工厂被美国人捣毁了,一家与之同名的新公司在德国西南部巴登-符腾堡州的奥伯科亨成立。与此同时,蔡司工厂剩下的资产被收归国 有,变成了国有卡尔•蔡司公司。耶拿也成了民主德国的生物技术中心(比如,总部设在耶拿的Jenapharm公司向全国供应避孕药)。

尽管这些公司逐渐落后于西德的同行,但许多记得民主德国时期耶拿状况的人表示,资源的匮乏和材料的劣质居然出人意料地推动了创造力的发展。“你必须有所创新,才能生存下来,”贝尔卡说。

1989年后,国有卡尔•蔡司公司被私有化,其在耶拿镇的3万名员工,逾半数被解雇。一个名为德国耶拿的新公司在这个企业集团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巴 登-符腾堡州前任州长洛塔尔•施佩特(Lothar Späth)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通过谈判,从德国政府那里获得18亿欧元的补贴,开始重建公司——真正意义上的“重建”。“刚开始它基本上是一个建筑 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德国统一之后,耶拿经历了5年的艰苦挣扎,然后开始自我重建。德国耶拿和众多新企业纷纷创立,其中许多都是由国有卡尔•蔡司的前雇员创办,就像贝尔卡一样。仅涉足光学器材行业的公司,该镇就有大约90家。

由于耶拿如今欣欣向荣,与其它前民主德国地区相比,这里的居民似乎不那么留恋过去。贡纳尔•波施曼(Gunnar Poschmann)在耶拿长大,现在为商业发展机构Jena Wirtschaft工作,他表示:“在东部的其它地方,时间是停滞的。而在耶拿,未来比过去更重要。”

上市公司体现了新耶拿精神。

在耶拿最大的上市公司中,有三家与东德企业集团国有卡尔•蔡司公司有着深厚的联系。最大的是德国耶拿公司,该公司拥有2亿欧元的市值;医疗技术公司 Carl Zeiss Meditec制造外科手术设备,于2002年从蔡司公司分拆出来;德国耶拿分析仪器公司为环保与医药行业制造测量仪器,由三名蔡司的前雇员于1990年 创办。

今年早些时候,德国耶拿分析仪器公司收购了CyBio的多数股权,后者也是一家成功的耶拿新创企业,于1999年成立,主要制造实验室设备。

金融公司DEWB的历史可追溯至19世纪。该公司于1997年被德国耶拿公司收购,并重组成为一家独立的私人股本与风险投资公司。之后,该公司曾帮助德国耶拿分析仪器和Carl Zeiss Meditec等其它总部设在耶拿的公司发行上市。

另外两家总部设在耶拿的上市公司是德国英特软件公司(Intershop)和Biolitec。前者由史蒂芬•沙姆巴赫(Stephan Schambach)于1992年创办,从事电子商务软件研发工作;后者制造用于医疗领域的激光器。

译者/董琴


--
鍾 漢清
Hanching Chung (or HC/ hc)
網址:http://www.deming.com.tw
台灣戴明圈: A Taiwanese Deming Circle
http://demingcircle.blogspot.com/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轉形任重道遠 必須窮數十寒暑
"When we size up the job ahead, it is obvious that a long thorny road lies ahead -- decades."
Dependence on protection by tariffs and laws to "buy American" only encourages incompetence.
It would be incorrect to leave the reader with the impression that no action is taking place.
(Deming, 1986, Preface for Out of the Crisi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