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柏林墙倒塌20周年

德国 | 2009.11.01

科尔、戈尔巴乔夫及老布什参加柏林墙倒塌20周年庆典

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阿登纳基金会于本周六举行了盛大的庆典仪式。庆典仪式上请来的三位嘉宾都为促成当年东欧的剧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 分别是赫尔穆特·科尔,戈尔巴乔夫以及老布什。联邦德国总统克勒发表演讲表示,欧洲统一的进程必须继续下去,俄罗斯也应纳入其中。

位于前东柏林的弗里德里希歌舞剧院内座无虚席。大约1800名来宾聆听了德国前总理科尔的讲话。科尔表示,他非常高兴,并且心存感激。高兴 的是,他在这里又见到了当年的政治伙伴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而令他感激的是,在他的总理任期内能够出现促成两德统一的机遇。

直到庆典活动前一天,前总理科尔能否出席活动仍无法确定。一年前不慎摔倒后,科尔的健康一直未能全面恢复。坐在轮椅里的科尔讲话显然非常困难。他表示,德国历史上令人感到自豪的事件并不多,但他却有感到自豪的理由。他说:"没有比德国统一能够让我感到更为骄傲的事情。"

此前克勒总统在演说中盛赞布什,戈尔巴乔夫和科尔在两德和平统一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克勒说: "我以德国民众的名义向你们表示感谢。我相信,欧洲各民族都对你们心存谢意。"

克勒呼吁欧洲人开辟新的道路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他表示,欧盟应当发展同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伙伴关系,促进欧洲的统一:„欧盟和俄罗斯应当开展这类合作。我也要有意识地对俄罗斯方面说,戈尔巴乔夫总统先生,您应当开始做这项工作。"

同克勒一样,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也谈到了欧洲一体化的问题。他表示,冷战结束带给欧洲的众多机遇,大多数都没有得到利用。彼此间仍存在芥蒂和偏见,这一点令他感到遗憾:"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反俄和反美情绪的基础上,是无法完成欧洲统一大业的。"

岁月流逝,也在戈尔巴乔夫身上留下了明显的痕迹。他走上讲台时,步履显得很吃力。而与会三位嘉宾中岁数最大的老布什走路时已经离不开拐杖了。这位当 年见证了柏林墙倒塌的美国前总统表示,两德统一同一系列历史事件密切相关:"柏林墙的倒塌以及在北约框架内实现统一不仅仅意味着冷战和二战的结束,也标志 着一战的结束。"

布什认为,两德的统一标志着当年凡尔赛和约中那些催生独裁专制的罪恶根源也被清除了。"我们得到的经验教训也许是,在维护和平时,我们要有智慧和远见,就像在战争中要保持警惕和团结一样。"

布什作为二战老兵,他的讲话极富远见。而他讲话的地方不远处就是当年的柏林墙。

作者:Peter Stützle/ 达扬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