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馬那邦山

認識馬那邦山>>聖山楓景迷人 學生精神指標

記者張勳騰/專題報導

苗栗縣大湖鄉、泰安鄉交界的馬那邦山,是全國知名賞楓地點,每年秋冬都出現登山賞楓人潮,苗栗縣多所國中小的畢業典禮,都有攀登馬那邦山的儀式;國立聯合大學還將它視為「聖山」,攀登馬那邦山成為聯大學生必修課程。

馬那邦山海拔1406公尺,為昔日的古戰場,遺留不少歷史遺跡,是一座自然景觀與人文內涵豐富的名山,每逢秋冬,滿山楓紅,登上山頂可俯瞰大安溪,遠眺雪山,視野遼闊,是國內賞楓最夯的登山景點。

每年11、12月楓紅季節,一波波賞楓遊客絡繹不絕,其中石門到古戰場的步道間,是山友認為最佳賞楓路段,近年來,林務局施設指示牌、改善步道,路況相當不錯。

苗栗縣南湖、武榮、大南等國小,每年都會帶領師生前往攀登,國立聯合大學也將馬那邦山當做是苗栗縣的「聖山」,鼓勵應屆畢業生前往登頂,意味「登高望遠」之意,5年來畢業生攻頂成功達9成以上,成為聯大必修課程。

登山遊客可從台3線大湖鄉南湖國小前進入苗55線,往前走看到湖畔花時間民宿招牌前左轉進入小邦道,沿著小邦道進入東興村即可到登山口。

或由台3線進入大湖國中前道路,由苗61線進入,抵達大湖警分局中興派出所前右轉上山,就可抵達長橋獅子亭登山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