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台灣災區一角

New York Daily News
Typhoon Morakot wreaks havoc on Taiwan; popular Chin Shuai Hotel ...
New York Daily News
BY Bill Hutchinson The Hotel Chin shuai lies collapsed in floodwater during typhoon Morakot in Chihpen, in southeastern Taiwan's Taitung county on Sunday. ...



Taiwan Mudslide May Have Buried 600 Villagers
New York Times
More than 50 people have died in tropical storms striking the Phillipines, Taiwan, China and Japan. The death toll so far in Taiwan stood at 15, ...



【8月10日 AFP】(一部更新、写真追加)台風8号(モーラコット、Morakot) の直撃を受けた台湾では、10日朝までに少なくとも12人が死亡、52人の行方がわからなくなっているほか、少なくとも31人がけがをした。2500ミリ を超える記録的な豪雨と強風で、増水した川では橋が流されるなどの被害が相次ぎ、洪水や土砂崩れで線路や道路も寸断された。最も被害の大きい屏東(Pingtung)や高雄(Kaohsiung)では、数千人が取り残され、軍が救助にあたっている。(c)AFP

南縣11死4失蹤500人困山區
南縣玉井中正橋新舊橋交接處塌陷,橋墩裸露、傾斜,快被曾文溪洪流沖垮。(記者楊美紅攝)

〔記者楊美紅、吳俊鋒、楊金城、王涵平/綜合報導〕莫拉克強風豪雨,南縣頻傳淹水災情,已造成十一人死亡、四人失蹤,其中蕭姓夫婦連人帶車被發現在仁德鄉保生宮附近的農田裡,昨日被發現溺水身亡。

歸仁警分局調查,服務於南科的蕭妻,八日晚間下班時,適逢豪雨,擔任計程車運將的蕭先生趕緊前往接送,就此與家人失去聯繫,研判夫婦倆一起落水喪命。

另外在仁德鄉正道公司旁,以及保安工業區附近,各發現一具無名男屍,身分仍待查,初步相驗,都是溺水而死。仁德鄉公所旁的連鎖藥局前,則有一名女性氣絕身亡,致命原因是遭到電擊。

此外,台南縣玉井通往斗六仔部落的中正橋,從九日下午崩塌傾斜,一百三十戶、五百多位居民受困,無水無糧,申請空投物資救援,昨日上午部落升起白煙,方便救難人員定位,順利在十一點空投物資,解決居民燃眉之急。

玉 井中正橋橫跨在曾文溪主流上,連接玉井與斗六仔部落,分為新、舊兩段,舊橋靠近玉井市區,在民國六十年代興建,後遭颱風洪流沖毀,民國八十年才蓋新橋,但 仍保留一部份舊橋,兩座橋梁連接處不堪洪水來襲,應聲斷裂。斗六仔村民從封橋後就難以出入,有些民眾冒險徒步過橋,要到市區採買,玉井消防隊與救難人員勸 阻無效,只好在橋面上綁上繩索,協助居民過橋。

白河鎮關子嶺風景區處處可見土石崩塌;鹽水災情也很慘,淹水超過三千戶,地勢低漥的孫厝、大豐、飯店、大莊、田寮、歡雅等里的村落昨天仍泡在水裡,竹埔、歡雅和月津國小也都積水未退。


台東太麻里以南變孤城
暴漲的太麻里溪沖毀嘉蘭部落五十一戶民宅,受災的村民相互打氣,但難掩家園遭洪水沖走的落寞情緒。(記者羅沛德攝)
暴漲的太麻里溪夾帶大量土石及漂流木流向出海口,昨日洪水稍退,可見到下游沿岸包括台九線及南迴鐵路一片殘破。(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明堂、張存薇、王秀亭、陳賢義/台東報導〕莫拉克重創台東,太麻里鄉以南地區因鐵公路及通訊至今仍中斷,形同孤島,受災情況難以完全掌握,東縣災害應變中心現階段只能空投物資,讓災區不致斷糧。

交通電信全斷 十天內搶通

知 本溫泉區路基掏空、飯店倒塌畫面觸目驚心,再加上南迴鐵公路柔腸寸斷,還不知何時可通車,難得的暑假,遊客無法到台東,重創在地觀光產業。卑南鄉公所昨已 僱請怪手、重型機具,展開路基補強,預估約七到十天可搶通,讓人車進出。花東防衛指揮部已率阿兵哥進駐,待材料備齊,近日已可搭設百公尺倍力橋,先恢復區 內交通。

受災戶向馬陳情 要求國賠

馬英九總統昨天巡視台 東,了解太麻里溪及知本溪潰堤釀災原因。商店被沖走的受災戶劉?,也認同金帥飯店經營者吳三青的要求,向馬英九陳情說,雨量預報不準、堤防品質差,造成他 們重大損失,要求國賠。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簡報指潰堤主因都是豪雨大又急,甚至超過三百年洪水頻率,就算中央管河川的洪水頻率也不過兩百年,縣管河川的五 十年頻率更難承受。馬英九要求造堤應視河川實際安全性,建造穩固堤防,即使是縣管河川,洪水頻率的設計也應視狀況提高到中央管河川標準。

馬英九也指示增派直升機兩架支援救災,災民收容安置如需組合屋,請原民會全力協助部落重建相關事宜。

交通方面,台東僅航空恢復正常,南迴線鐵公路因南太麻里溪受損嚴重,復原至少需半年。南橫公路東段從新武橋以上也是柔腸寸斷,小型車單線通車最快明天搶通至利稻。離島海上客輪部份,因富岡漁港佈滿漂流木,船公司被迫停航,復航之日未明。

全縣失蹤人數增至九人

另外,太麻里鄉失蹤人數再增加三人,包括前往荖葉園勘災的五十餘歲男子李漢邦及一對夫妻陳朝榮與王秋琴,全縣失蹤人數已增至九人。


搶救小林村 600人生死不明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全村一百五十戶慘遭土石掩埋,只剩兩戶,初步估計逾六百人受困,國軍海鷗直升機、空勤隊直升機順利救出部分災民,災民獲救時臉上餘悸猶存。(中央社)

〔記 者黃良傑、蘇福男、許紹軒/綜合報導〕莫拉克風災重創高雄縣,那瑪夏、桃源、六龜、茂林等山地鄉約十餘村莊至今還是失聯,其中,甲仙鄉小林村昨日確定一百 五十戶被土石掩埋,只剩兩戶,獲救村民指出,有超過六百人受困;那瑪夏鄉三民國小附近傳出有六人死亡,六龜新威也發現六具遺體,地方消防單位已低調向應變 中心申請兩百件屍袋;昨晚已先救出八十二人,包括六十一名小林村民。

全村被埋 找到近兩百災民

消 防署派出的八位特搜人員及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挑選的十三位特戰菁英,昨分乘兩架陸航UH-1H直升機前往甲仙鄉小林村,第一次失敗,第二次因雲幕高不到三 百呎、能見度不到八百公尺,正打算放棄返航時,卻在直升機轉彎時突然發現小林村,因為小林村沒有適合降落地,先遣隊於是跳機著陸於泥淖中,進入已遭土石覆 蓋的小林村災區,村中原有一百五十戶人家,如今只剩兩戶,死傷人數尚難估計。

不過,特搜人員在小林村旁的五里埔,發現一百五十多名待救的村民,包括大人、小孩,暫時安置在一處平台的竹筍工寮。最近是採竹筍季節,且是暑假,很多人返鄉度假,應該還有很多人待協尋救援。另外,特搜人員也在一處隧道中找到三十多名民眾,他們身體雖然虛弱,幸好相當平安。

隨後,國軍海鷗直升機、空勤隊直升機順利以吊掛方式,救出六十一位受困的甲仙鄉小林村民,其他村落亦有十四人順利接上直升機救回。

至於那瑪夏鄉(原三民鄉)亦傳出六人死亡的災情,八日先靠著三民國中葉一萱老師以電腦僅存的電力,對外傳送那瑪夏鄉遭土石流淹沒的駭人慘況;校長王世哲昨天下午對外電話聯絡,只說了一句:「民族村已知有六人遇難!」隨即斷訊。

那瑪夏六死 兩百多人待援

那瑪夏鄉去年遭卡玫基颱風重創,三民國中校園遭土石流淹沒,但八月八日發生的災情更慘重,全鄉民族、民權、民生三村全遭土石流吞沒,滿目瘡痍、一片狼藉,入夜後宛如人間煉獄。

三民國中教務主任白惠蘭表示,她七日凌晨匆忙下山,八日接獲葉一萱老師所拍攝傳送的災情照片,畫面顯示那瑪夏鄉已遭土石流整個覆蓋、吞沒,堆積的土石厚達一、二公尺,學校操場變成大池塘,大禮堂頓成土石堆置場,景象怵目驚心!

她 說,新任校長王世哲堅守校園,連日來透過手機與她連繫。據白惠蘭轉述,民族村災情最為慘重,目前兩百多名村民在社區露天平台風吹雨淋等待救援,已知有六人 死亡,民權村土石流災情也十分慘重,但尚未傳出人員死亡,大部分村民目前聚集在教會二樓避難,民生一村房舍毀壞,村民跑到民生二村教會待援。

斷糧斷訊 許多人快不行了

出身那瑪夏鄉鄒族的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組長陳幸雄表示,那瑪夏鄉至今仍斷水、斷電、斷糧,昨天下午兩點過後並斷訊,許多老人、小孩生病發高燒,「已經快不行了」,亟待各界救援。

內 政部長廖了以昨於屏東縣警局災害應變中心前進指揮所,指揮搶救高屏兩縣山、海區受困民眾。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今天再派遣五十五名官兵進入小林村擴大搜救; 陸軍救難直升機預定今天上午六時,從台南歸仁基地起飛,對那瑪夏鄉進行物資空投作業,義大醫院醫護團隊也將隨隊提供醫療救援。



小林村遭土石流肆虐 受救民眾心有餘悸 【8/10 13:05】

〔中央社〕「生命是撿到的!」被陸軍輕航隊直升機救出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的徐姓夫婦回憶9日土石流肆虐慘狀時,仍心有餘悸。

徐姓夫婦與回家過父親節的小兒子住在小林村村尾,62歲徐姓男子說,村庄前的野溪先遭土石嚴重阻塞,昨天清晨6時許突然出現2聲巨響,隨之如地震般震動後,他們一家3口立即跑出屋外,發現庄頭已遭土石流淹沒。

徐妻提到土石流發生時間,她說,是在9日上午6時10分,當時外面正下雨,早餐也沒有吃,一家3 口跑到戶外,發現庄尾鄰居也跑向後面山上,庄頭則已被土石流淹沒。

徐姓男子是在小林村出生、成長的,他表示,全村100多戶,由於遇到父親節,很多子女都回家過節,很可能都沒有躲過這次浩劫。他長到如此大,沒有看過、遇到這種慘狀。

徐姓夫婦、小兒子及41名鄰居原計畫走1個多小時到上方1處台地「五里埔」民宅避難,但橋梁被沖斷,只好躲到山上竹林工寮避雨,靠著煮青香蕉果腹;他說,沒想到青香蕉煮後,那麼好吃。

徐姓夫婦的鄰居林姓男子表示,現在房子、車子、家產已沒有了,所幸太太在外面工作,孩子也住在外面,自己也沒有遇難,真是萬幸。

陸軍輕航隊派出UH1H直升機今天陸續進入小林村將救出19名受困的村民,載到高雄縣旗山國中操場,再到縣府社會處旗山社會福利館吃早餐後,轉送到佛光山旗山鎮禪淨中心安置,身體虛弱者則送行政院衛生署旗山醫院治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