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El Escorial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埃斯科里亞爾修道院遠景

埃斯科里亞爾修道院西班牙語Monasterio de El Escorial,全稱El Real Sitio de San Lorenzo de El Escorial「埃 斯科里亞爾聖洛倫索王家修道院」),位於西班牙馬德里市西北約50 公里處的瓜達拉馬山南坡。該建築名為修道院,實為修道院、宮殿、陵墓、教堂、圖書館、慈善堂、神學院、學校八位一體的龐大建築群,氣勢磅礴,雄偉壯觀,並 珍藏歐洲各藝術大師的名作,有「世界第八大奇跡」之稱。

該修道院由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下令修建,于1563 年動工,1584 年竣工,歷時21 年。整個建築平面呈長方形,長207 米,寬161 米。修道院被一座用灰色花崗岩建成的4 層樓房所環繞。長方形的四角上,各聳立了一座55 米高、尖頂上豎立著一個金屬球體的7 層角樓。據說這種灰色長方體的整體外觀,不僅增加了莊嚴肅穆之感,而且還有紀念基督教徒聖洛倫索的象徵意義。因為當年基督教徒是被羅馬國王裝入一個灰色長 方形鐵罐,用熊熊的炭火活活烤死的。

修道院是一個封閉而整齊的巨大建築群體,長方形建築群體的4 個正面牆上共有2600 扇窗戶,內有15 個迴廊、16 個庭院、88 個噴泉.6 座階梯、1200 扇門以及9 座塔樓。正門上方立著聖洛倫索的雕像,其臉部和手部都用白色大理石雕成。

教堂是該修道院內的主體建築,位於整個建築群的中央,是一座50 米邊長的方形建築。屋頂上方聳立著一個直徑為19 米的圓形塔樓,塔樓圓形的屋頂上還有高高的尖頂。全塔總高為92 米,是修道院建築群中的最高點。與此高聳的圓形屋頂相呼應的是左右兩側的兩座72 米高、帶有圓形屋頂的方柱形鐘樓。教堂內部十字交叉的圓形穹窿頂架由4 根粗大的柱子支撐。另有8 根較細的柱子分別支撐著24 個拱頂支架。圓形穹窿的天花板上有各種反映聖母和耶穌宗教生活的壁畫。地面是用灰白兩色相間的大理石鋪砌。

教堂內最大的祭壇有15 米寬,26 米高,祭壇分4 層,分別用碧玉、縞瑪瑙或紅大理石的柱支撐。4 層擱板上共有15 座銅製雕像,最高一層是基督和聖母的雕像,旁邊是聖彼德和聖保羅的雕像。在大祭壇的兩側有兩組銅鑄雕像群,這是義大利米蘭的藝術家們創作的藝術精品,一組 是卡洛斯五世國王和他家人的雕像,另一組是菲利普二世國王與他的3 位妻子和一個兒子的雕像。


祭壇周圍掛滿了著名繪畫大師繪製的聖像、宗教畫或各種精美的雕飾。主座堂的樓底下是先王祠,那裡埋葬了從16 世紀中期至20 世紀初期(即從卡洛斯五世到阿方索十三世)大多數國王的遺骨。教堂南面有國王行宮,最引人注目的菲利普二世的房間里有16 世紀的陳設和國王的個人物品。查理四世的宮殿里有西班牙宮廷畫家戈雅設計的掛毯等名貴工藝美術品。

教堂北面的修士大廳和聖器室里藏有佛蘭德斯畫家范·德· 韋伊登的《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以及名家大師的珍品。圖書館中藏有4000 份手稿和4 萬冊書籍,其中有些為稀世珍本。最古老的一本是1500 年前的拉丁文《聖經》手抄本,最珍貴的一冊為用金紙刻字貼成的金書,重50 公斤。

198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