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塑膠桶也頗能代表台灣和在地文化特色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南藝大獲邀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80806)
 台灣之光  ▲南藝大呂理煌教授帶領的「建築繁殖場」團隊,獲邀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主題展,圖為繁殖場今年初以塑膠桶在總統府前搭成的作品《果凍迷宮》。(本報資料照片/陳怡誠攝)


 「第十一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九月十四日正式展開,由台南藝術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呂理煌帶領的「建築繁殖場」團隊,在大會策展人的邀請下,將於大會主題館展出新作《幻域計畫》,這是台灣建築團隊首次應邀在大會主題館當中展出,意義非凡。

 今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主題「建體之外的既存建築」,希望建築師能夠從不同的角度重新解讀建築的意義,由艾倫.貝斯基(Aaron Betsky)擔任大會策展人,在威尼斯「綠園」的義大利國家大會館策劃主題展。貝斯基除了邀請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札哈.哈蒂(Zaha Hadid)等五組建築大師參展之外,另有五十五組來自世界各地的建築團隊參與。以歐洲國家最多,亞洲地區只有泰國、香港和台灣的「建築繁殖場」這三組團隊受邀展出。  「建築繁殖場」由南藝大建築所教授呂理煌帶領研究生所組成的實驗建築團隊,二○○四年已代表台灣參加第九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近年他們在歐洲活動頻繁,相繼在德國、瑞士、荷蘭、西班牙等國家展出,因此受到本屆大會策展人貝斯基的關注。  


呂理煌指出,五月廿九日接獲大會正式邀請函之後,首要任務就是尋求經費贊助,「受邀參展的心情有如『紅葉少棒隊』要出國參加世界盃一般。」所幸在文建會和元大文教基金會的贊助下,有十一位繁殖場的成員得以前進威尼斯。  

塑膠桶為媒材 現場即興創作  目前已知繁殖場在大會館內的展出場地,是在入口處左側的狹長空間上。呂理煌表示,他們在此推出的新作《幻域計畫》,是以耐酸鹼方形塑膠桶為媒材,在現場 進行即興創作。呂理煌說,這種塑膠桶由於耐強酸、強鹼等溶劑,因此在台灣中南部被廣泛使用,去年繁殖場才開始嘗試以這類媒材來創作,「台灣也是世界塑膠生產大國之一,這類塑膠桶也頗能代表台灣和在地文化特色。」  

今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會有三方人馬在此匯聚,除了建築繁殖場,還有文建會主辦的「台灣館」,由郭肇立、劉克峰兩位策展人規劃「夜城」主題,展出姚仁喜、邱文傑、何以立等六位台灣建築師的作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