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全羅南道詩人故鄉的春天》光州

画像:Provinces of South Korea.png
このプレビューのサイズ: 520 × 600 pixels
高解像度での画像‎ (650 × 750 ピクセル, ファイルサイズ: 81 キロバイト, MIMEタイプ: image/png)

特別市(Teukbyeol-si、トゥクピョルシ)
1:서울特別市(ソウルとくべつし)
広域市(Gwangyeok-si、クァンヨクシ)
2:釜山広域市(プサンこういきし)
3:大邱広域市(テグこういきし)
4:仁川広域市(インチョンこういきし)
5:光州広域市(クァンジュこういきし)
6:大田広域市(テジョンこういきし)
7:蔚山広域市(ウルサンこういきし)
道(Do、ト)
8:京畿道(キョンギどう)
9:江原道(カンウォンどう)
10:忠清北道(チュンチョンブクどう)
11:忠清南道(チュンチョンナムどう)
12:全羅北道(チョルラブクどう)
13:全羅南道(チョルラナムどう)
14:慶尚北道(キョンサンブクどう)
15:慶尚南道(キョンサンナムどう)
特別自治道(Teukbyeol-jachido、トゥクピョルヂャチド)
16:済州特別自治道(チェジュとくべつじちどう)

姉妹都市

全羅南道詩人故鄉的春天》光州(下上)


前記

李騰淵教授,有一年到加州大學來研究,因為他曾經在台灣輔仁大學留學,相見下自有一番親切,並相約有機會到光州看看,跟他的研究生做個講演。去年四月底被 邀到釜山大學講演,既然到了釜山,講完了就順理成章到光州去。釜山、光州之間有一段距離,但並沒有直接的火車,釜山金惠俊教授和光州李教授兩面都好客,決 定釜山由高慧琳同學送我們半程,光州由李教授半途接力,好讓我們沿途欣賞欣賞風景,這樣的主人這樣的安排在西方幾乎不會碰見。

1

從釜山到光州的高速公路上,意外的驚喜是,兩旁都種滿了紫藤,包括開路時有時要切開山丘留下的路牆上也都種滿。現在是春天,一路是兩袖伸開歡迎我們的濃淡有致的紫花,真箇是醒神,真箇是看盡紫藤不知倦,不知遠。

漫山漫谷新綠透青,透明的青,從去年的舊綠中爆放出來,說新陳代謝,還不如說新的生命推壓舊的生命而衝出。活潑潑的生機從河的兩岸騰起,殘軀老骨彷彿受到春的呼喚而欲躍。倚欄望入浮雲杳靄,竟有蕭然出塵之意。

晉州城是中途,沿河向城中行進,河兩岸都是只有紅花不見葉的杜鵑和不同顏色的花籃;兩岸都是遊步道,這必然是悠閑文化的重鎮,典雅的設施,高級絲絹的產 地,淨雅的街道與房舍的中心是一個古城。黑瓦白牆,古拙雄偉,估計收藏豐富。因為要趕路,今天便只好錯過。此時,古城外,河中心,適時出現一艘烏篷的帆 影,緩緩馳向空濛的遠方,引人思入遠古的歷史,遙遠的故鄉。來接的李教授,不久就到達,寒暄數語就回到高速公路繼續前行。

仍舊是紫藤引路,仍舊是透青透綠騰躍的春山的挑逗。但見一路農田不見蔬菜的種植,而是一片一片長條長條的紫雲英和映山紅。李教授知道我們的來意,走了一段 便轉入山谷小路,我也趁機問他為什麼不見大片蔬菜的種植,他說是面臨農業經濟轉型的關係,他有點激動地說,譬如世界市場上的竹子手工業品,以前都是光州輸 出的,所以到處都是美麗的竹林,但現在大都被砍掉,因為已經被中國大陸廉價竹子手工業打垮了。我們心中一跳,想到台灣農村的命運,我記憶中一望無際的甘蔗 園早已消失,桃竹一帶農家的禾田已經荒廢轉型為消閑農莊,雖然說少了稻田多了花卉,農村的消失也就是親密社群的沒落;從北到南,醜陋的亂建的洋房把美麗的 農村割切得七零八落,現在走在光州的山谷小路,卻看到不少漂亮的農村,完全沒有受到工業世界城市的汙染與蠶食,是如此乾淨和諧的聚落,包括到處可見大槐樹 下的休憩亭,我期待看見一個紗袖清飄,倚亭把著菸桿,聽來自遠古琴聲一樣的流泉,聽雲絲絲的移動。是黃昏早到了嗎?幾乎不見人影,農舍靜靜隱坐在山坳裡, 彷彿在沉睡。一路青翠夾道,乍見楓紅,春天的楓紅,楓青,楓黃,與山花,田疇連綿展現的杜鵑爭豔,有水杉初綠茸茸的樹隧道,當然也有韓國出名的銀杏,此時 嫩葉初發分外迷人。我們隨著彎路,出谷入谷,出山入山,出村入村,有時沿河,有時沿湖,遠山一個一個攀升疊影,有無盡快意。引道者李教授突然說,「我不知 道這條臨時改變主意的小路會來到我的農舍。」農舍,田園,我們當然要看,農舍位於一溫泉區,目前雖見荒蕪,但也有淵明意,就戲稱他為李淵明。

在光州湖邊吃韓式蒸雞,環境好極了,除了紅調的杜鵑群,一個大湖引向迷濛,有日月潭的架勢,此時日影跳躍在水中,靜靜的舞動。可能是周日,沒有其他的遊 人,寂靜無人,只有我們,整個感覺雅致無比。韓傳統盤足式或跪坐式,矮竹桌室外室內都有,竹林前也有平滑的大石錯落有致的安放,兩人可以坐飲細嚼,石桌一 般都在紫藤棚下,此時都已開花,湖風吹來,甚為涼快。我們來得晚了點,空氣已有涼意,就在室內倚窗看湖,仍然不俗。

2

今天由同學崔小姐開車再看光州山村,她先開一段高速,基本上是李教授昨天沒有開的一段,出谷入谷,仍然是萬綠爭寵,山山相迎,紅杜鵑遍山,好大一片,似加 州 iceplant的動人。在山邊,花葉大而浮紅遍野;谷田裡仍然以紫雲英、映山紅為主,被點綴著紅黃透青的丘陵挽抱著;路旁間以紫藤花油菜花和晚開的複瓣 櫻花以及棗紅赭色而黃而青的楓葉夾道。啊,都是顏色的逐舞,迴山逐溪,逐河,逐湖的轉折中韻動如樂音,谷寂無人,行車不多,尤其是在和順附近離開快車道以 後,基本上在眾山的內裡轉出轉入,彷彿不是向著一個目標,而是在自然(或者說在山)的內裡盤桓摸索,谷谷彷彿相似,谷谷彷彿都不一樣,就是這樣的從容不 迫,才可以進入自然變化微細的動律裡,微細變化裡的透青透紅,微細的柳暗花明又一谷,我們遙看眾翠競生的祥和。主人說,你們閉目養神,到了會通知你們。慈 美說,怕漏了美好景色。主人客人都興奮。

不久到了住岩湖,好乾淨俐落的湖景,觀景台是傳統的韓國亭子,此外別無其他人為的設施。無船,無屋,無人,彷彿是處女湖,一片玉藍靜靜在那裡,環湖皆山, 用最柔細的春綠衛護著,我們把呼吸慢下來,幾乎想冥思在閣上,聽山音從湖的寂靜中升起。從容不迫,大概是遊光州山景的極致,細柔而入神,莫過住岩湖此刻。 說柔說細說慢,要時間寂止,要不分晝夜的柔細寂止,要在萬化萬動的這些山山谷谷,溪河湖泊前,完全停下來進入那律動裡。但我們沒有超越這種時間的能力,我 們仍然被時間催逼,我們又離開,又進入出山入山出谷入谷的馳行。

轉了一個山彎,一下子躍入古代的支石墓群的園林,支石墓是史前時期石墓的一種,英語叫Dolmen。利用大石支撐平石成墓室,大者如 Stonehenge,小者如掘地砌石,最後蓋以大石,形形色色,有一種以石護體的神祕信仰。這些石頭建構遍布歐非亞大陸,而在亞洲,幾乎全部集中在韓 國,有三萬餘座,具有中國、韓國、日本支石墓的特色,是研究古代生活形態很好的戶外博物館。事實上,園內建構支石墓的博物館,墓中史前器皿的收藏和世界各 地支石墓群建築的介紹和圖示都非常有教育價值。但對我們來說,散落如棋的石墓,就是戶外的雕塑群,配合著古代的簡潔素樸的一二茅草屋,與其說這是墓地,不 如說是一個遊園,如此安詳,布置得如此灑脫閑逸。事實上今天來園的一些家庭,衣著素雅,靜靜的在那裡野餐,沒有哄鬧,沒有紙屑亂丟,一片有教養的遊園的文 靜。對,是文靜的園配合著文靜有雅興的遊人,好一片活潑潑的生活畫。

城牆完整的樂安民俗村比較好看的是大量的茅草屋,民俗村也已經商業化了,尤其是入門處,盡是庸俗化的紀念品店(不少還是「中國製」的呢)和食物店,倒是有一處蓬勃的菜花黃半淹茅草屋的美景,甚為動人。

看仙岩寺,依指標上山,但又下山,又出村,再上山,好像要人看盡附近的谷村才慢慢進入。到了。還要走很長的泥石路,此時已經下午四點多,大部分遊人已經下 山,我們依著長長沿溪淙淙水聲而上,走了起碼半小時,仍未見廟影,幸好透著陽光夾道的樹葉濃密,還能讓我們不去想腳累,及至到了曹溪禪廟,號稱六朝古廟云 云,和尚講解不清。和尚熱心嚮導,也說不出什麼驚人的玄理,無非說禪宗兩派,最差勁的是和尚六根不清淨,忽然舉起五指,講什麼大拇指富貴,末指無法比等 等,我實在忍不住,就把在釜山梵魚寺看到的四句禪機遮破他:

摩訶大法王

無短亦無長

本來非皂白

隨處見青黃

希望他有所悟。此時廟後大叢大叢不同紅色全花無葉的杜鵑層層推進,正好把和尚的愚昧消解,此時身旁兩棵櫻花因風瓣瓣翻飛,為黑瓦平添帶情的絕美。我們再不聽和尚的語障,全神投入喜悅湧溢的花叢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