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Samarkand" 或 Samarqand

撒馬爾罕[地名] 中亞第一古城

Wikipedia article "Samarkand".


撒馬爾罕

[编辑首段]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撒馬爾罕的清真寺
撒馬爾罕的清真寺

撒马尔罕乌茲別克语:Samarqand或Самарқанд)是中亞地區的歷史名城,現在是乌兹别克斯坦的舊都兼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州首府,有人口40萬。Самар意为“肥沃”,қанд意为“土地”,撒馬爾罕意为“肥沃的土地”;耶律楚材说:“寻思干者西人云肥也,以地土肥饶故名之。[1]

[编辑] 歷史

撒马尔罕建立于公元前3世纪的西汉时期。由于地处絲綢之路上中国和中东的交界處,使當地成為兩地貨物的交流地,並促使當地經濟繁盛。

魏书》称为悉万斤,《隋书·西域记》称为康国,唐慧超往五天竺国传》作康国[2],唐杜环经行记〉作康国、萨末建[3],《新唐书》称为康国、萨秣建,元耶律楚材西游录》作寻思干[4],《长春真人西游记》作邪米思干,《元史》作薛迷思加,明陈诚西域番国志[5]、《明史》、明严从简《殊域周咨录》均作撒马儿罕[6]

撒马尔罕曾經是花剌子模的首都。當年成吉思汗攻打撒马尔罕之時,8 天後破城。所以在撒马尔罕陷落之後,成吉思汗下令屠城。和伊斯蘭教長有關係的五萬人可留在城內。其他不出城的格殺勿論。下令把十萬康里人處死,其他人用二十萬第納爾贖金免死。

[编辑] 参考文献

  1. (元)耶律楚材《西游录
  2. 慧超往五天竺国传》第三十四节
  3. 杜环经行记》第二节
  4. 耶律楚材《西游录》上
  5. 陈诚《西域番国志·撒马儿罕》
  6. 严从简《殊域周咨录》十五卷《撒马儿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