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青島/ 綠藻(滸苔)大面積氾濫



 
Tourists playing Wednesday along the shore in Qingdao, which has been hit with a near-record bloom of green, stringy algae the Chinese call
With Surf Like Turf, Huge Algae Bloom Befouls China Coast

By ANDREW JACOBS

Qingdao, one of China's biggest seaside destinations, has been hit with a near-record algae bloom, leaving its popular beaches covered in a green, sticky muck. 

  To Save Olympic Sailing Races, China Fights Algae
By JIM YARDLEY
In the city of Qingdao, thousands of people are mobilized to clean up an algal bloom choking the coastline and threatening to impede the competition.
【明報專訊】山東青島綠藻(滸苔)大面積氾濫事件現已驚動中央,昨日青島市面氣氛緊張,市內各個主要路口都有公安和武警駐守巡邏。


青島遭破紀錄規模海藻侵襲

周四,青島被海藻覆蓋的公共海灘。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周四,青島被海藻覆蓋的公共海灘。

北京——這已成為每年夏天的禍害,中國沿海城市青島正在遭遇幾乎破紀錄的海藻爆發,讓那裡備受歡迎的海灘蓋滿了一層綠色的纖維物。
國家海洋局稱,附近大片沿海區域受到影響(其面積比美國的康涅狄格州還要大),這些海域被俗名為「海白菜」的海藻覆蓋,這種海藻一般對人類無害,但卻會使海洋生命窒息,隨着海藻開始腐爛,遊客們會不約而同地躲避之。
  • 檢視大圖 一名男子在漂浮着海藻的青島海水中游泳。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一名男子在漂浮着海藻的青島海水中游泳。
到目前為止,去海灘的人似乎覺得爆發很有趣,至少中國國家媒體的報道如此,媒體最近幾天發佈了令人驚訝的圖片,圖片上游泳者躺在一片翠綠的海藻上優哉游哉,或手舞足蹈地把海藻扔來扔去,或像玩沙子一樣將海藻堆在另一個人身上。
然而,當地領導卻高興不起來。他們在上月發佈了「大規模海 藻災難」警告,並派出幾百艘船隻和推土機清除青島市附近的海域,青島在山東省,曾是德國的租借地,以啤酒和海灘而聞名。據青島市政府稱,清潔工人和志願者 在周一已經清除了1.98萬噸海藻。雖然海藻具有營養價值,可以作為肥料或生產生物質能的原料,但大量海藻卻很危險,因為其腐爛後會產生有毒的硫化氫氣 體,散發出臭雞蛋的味道。
這次爆發的綠潮覆蓋面積約為2.9萬平方公里,所影響的海域據信是2008年爆發時的兩倍,那次海藻爆發曾威脅到北京奧運會期間在青島舉行的帆船比賽。當時,領導派出船隻、直升機以及1萬名工人為競賽維持海域的清潔。
之後人們估計那次清除海藻的花費超過3000萬美元(約合2億元人民幣)。根據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的研究者在2011年發表的研究,那次綠潮對鮑魚、蛤蜊和海參種植帶來的損失超過1億美元。
2009年的海藻爆發規模更大,其在黃海上的影響範圍幾乎相當於西弗吉尼亞州那麼大。
雖然生物學家不知如何解釋最近的海藻爆發,但科學家懷疑這與污染、以及山東省以南不斷增長的海藻種植活動有關。世界上每年都有類似的綠潮報道,但黃海上的年度海藻爆發卻被認為是規模最大的,爆發所產生的生物質已增加到每年100萬噸的估計量。
青島首次報道發生綠潮是在2007年。發生綠潮的一個關鍵因素是農業污染排放和廢水帶來的大量營養物質。然而這些污染物在黃海已經存在了幾十年,科學家不得不開始尋找引發綠潮的新原因。
一個研究小組認為,被衝到青島附近的海藻來自南邊江蘇省沿 海地區的海藻種植場。這些種植場在沿海水域的大筏子上種植紫菜,也就是常見於日本料理中的海苔。這些筏子也吸引着一種名為增生石蓴(ulva prolifera)的藻類,每年春天種殖者將增生石蓴從筏子上清除下去後,這種生長速度極快的藻類進入黃海,那裡溫暖的水溫和豐富的養料使它們得以迅速 繁殖。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海洋大氣研究所與中國研究者一起研究綠潮的科學家約翰·基辛(John Keesing)說,「它們吸收這裡的養分,越長越多,最後都能從衛星上看到了。洋流將這些海藻從黃海中心慢慢向東北方向運送。海藻的量越來越大,最終開始衝到岸上。」
雖然海藻種植戶在江蘇省沿海種植紫菜已有很長時間,但是從2006年起,筏子開始向更遠的海域擴張,這也許是造成近來綠潮爆發的原因,去年5月基辛及其同事發表的一篇文章這麼認為。遏止綠潮蔓延的辦法可能是把種植海苔的筏子上長的無用海藻送到岸上處理。
他說,「我們沒有提出要人們停止種植紫菜,但是需要採取合理的種植方式,以防止被清除的海藻進入海洋,這可能是唯一可行的防禦措施了。」
傑安迪(Andrew Jacobs)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翻譯:張亮亮




"青島" :老殘 梁實秋 開發市場 老兵



摘自12月號《活動平台》雜誌2007.12.
青島環海靠山,風景秀麗,2001年前,著名標誌是青島啤酒,而非城市本身;2001年後,因為當選為2008北京奧運的奧帆賽城市,有了能向全世界自豪喊出的名號「帆船之都」。
借助奧運元素,青島策劃一系列包括海上、商務、休閒、健身等的主題旅遊,向英、美、法、日等30多國廣為宣傳,也與英國南安普頓等32個城市建立旅遊友好合作關係,擴大與世界的連結。美國洲際、德國凱賓斯基、法國索菲亞等五星級大飯店也相繼於青島開幕。
青島當局還和當地的標誌性節慶連袂出擊,如17年歷史的青島啤酒節、逐漸受注目的青島海洋節等,不僅雙方能有效宣傳,青島的旅遊品牌也深入人心,提升整體形象。今年的青島啤酒節,正是以「帆船之都」和「啤酒家園」雙主題出發,每項活動都融入奧帆賽元素。
隨著奧運基礎建設陸續完成,青島承接大型展會的條件更加完善,也贏得更多展會主辦權,包括國際消費電子博覽會、國際五金博覽會等。其中,「青島雙百.首屆國產電影交易會」,是中國電影史上規模最大的國產電影交易活動。
藉由奧運商機,青島陸續參與或主辦各項以帆船為主軸的活動及賽事,例如參賽全球知名的環球航海賽事「克利伯環球帆船賽」,期望藉此世界級帆船賽事,奠定深厚的帆船之都實力,並向全球推廣其品牌。
同時,為了深耕帆船教育和提高大眾對帆船的認知,青島當局也推出帆船訓練課程等活動,另外,和國內外旅行業者合作,推出旅遊方案,尤其受到國外人士歡迎。
「奧帆中心不會在奧運會結束後閒置,我們計劃將這裏發展成為一個5A級景區,成為青島發展帆船運動的一塊寶地。」青島市副市長、奧帆賽組委會副主席臧愛民表示。
2008奧運還沒開幕,奧帆中心的各場地已經有了賽後的變身方案。例如,奧運居住區的產權已被企業購買,將變成五星級的青島洲際大酒店;行政與比賽管理中 心,將成為國家航海運動學校和海上運動訓練基地;運動員中心將化身為奧帆賽博物館和健身休閒場所,媒體中心則變為大型遊艇帆船俱樂部會所,後勤保障中心打 算改成休閒娛樂場所,測量大廳碼頭則會變身為國際豪華郵輪碼頭等。
雖然,這些場地變身後能創造多少效益,有待2008年之後才能檢驗,卻能看出青島對未來發展的雄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