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夏目漱石 "猫塚"

讀昨天的讀賣新聞
有它重建的消息


同頁並有昭和時代初期的"茶間"發思古幽情




oda34.jpg
漱石公園(新宿区)。漱石終焉の地が、現在「漱石公園」となっている。
oda35.jpg
夏目漱石終焉の地、および猫塚(漱石公園内)。

轉載bunka-23





蜷伏几案伴書讀 2004.03.10

「貓塚」名列文化財

夏目漱石38歲時所發表的處女作《我是貓》,是一本透過貓的眼光諷刺揶揄人類文明的小說。書中那隻出生於微黑濕濡之處、沒有名字的貓,後來 成為全日本最有名的貓。這隻淡灰帶黃的貓咪,模特兒是夏目家的黑色虎斑貓。夏目漱石次男夏目伸六所寫的隨筆〈貓墓〉,也提到過牠,是隻「(夏目夫人)拋出 去又爬進來,爬進來又被拋出去」的無名癩皮貓。

雖然會將貓拋出門外的夏目漱石列名不上「愛貓族」,但兩次搬家時,卻都不忘將早已安於家人冷淡待遇的這隻虎斑貓,一起帶到新居去。貓病死之後,還特別發出四周塗上墨水黑框的死亡通知明信片,告知親朋好友,並將屍體埋在書房後院的櫻花樹下。

虎斑貓逝世十三周年祭時,夏目夫人將昔日所養的貓、狗、文鳥屍體收集一處,蓋了一座九重石塔,以示紀念。這些動物屍骨後來都被搬移到漱石的墳地內,剩下一座空墓,不過,東京都新宿區公所還是將此「貓塚」列為新宿區文化財之一,慎重其事地保存了下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