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埔寨邀國際協助保護文物古跡

埔寨邀國際協助保護文物古跡
蓋伊﹒德洛內
BBC新聞網記者暹粒報道

吳哥窟
吳哥窟也有被掠奪的情況

柬埔寨邀請國際執法機構來幫助保護該國的文物古跡。

這些獲邀協助向柬埔寨新成立的國家遺產警察提供咨詢的機構包括美國的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

他們希望可以制止當地很多神殿中的雕塑被掠奪的情況。

柬埔寨國內幾十年的衝突在1990年代結束,但是和平環境并沒有使柬埔寨的文物古跡得到保護,相反偷盜走私活動越來越嚴重。

柬埔寨政府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迅速采取措施,以便保護世界著名的遺產吳哥窟和附近的廟宇。

但是,邊遠地區的文物古跡則只有聽天由命。

訂單

美國的機構和當地官員已經在暹粒會面,商討保護剩餘的文物的方法。

美國特工赫斯特女士說,他們在處理伊拉克被盜竊文物方面的經驗非常重要。

她說:"我們可以對如何防範這類破壞提供訓練。有一些古畫和錢幣從伊拉克盜竊出來,走私到美國去。"

她說:"我們就起訴那些走私和在美國接贓的人。"

很多柬埔寨的文物都是按照個人收藏家發出的訂單而盜取的。

其他一些則在國際拍賣行出現,所以當局必須阻截這些反走私專家的協助。

柬埔寨警察人力不足,缺少資金。這些專家在偵查和保護工作方面可提供幫助。

對柬埔寨而言,制止偷盜文物古跡事關國家尊嚴,柬埔寨國旗上藍紅藍三色之間的圖案就是吳哥窟,而且隨著遊客日漸增加,保護文物古跡也對經濟有重要作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