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聯經報系顧問侯家駒過世三則新聞 其他報系都從缺

經濟學者侯家駒教授於19日凌晨在睡夢中去世,侯教授本周日才剛和家人好友慶祝80歲生日,十分快樂,未料遽然過世,親友和學生都十分難過。

侯教授曾創辦東吳大學國際貿易系、經濟研究所博士班。在經濟學領域,先治價格理論,後專研中國經濟史,著作豐富。生前,侯教授一直擔任聯經出版公司監察人、編輯委員會主任委員。

侯教授於民國17年出生於安徽無為農村。36年投筆從戎,隨青年軍來台,擔任少尉記者。後參加43年的第一屆大學聯考,入台灣省立農學院(中興大學前身)就讀,畢業後再考入中興大學農經研究所。52年獲得澳洲政府獎學金,進入新英格蘭大學,以價格分析為主題再獲碩士學位。

返台後先任教於中國文化學院,59年轉任東吳大學經濟系直至退休。從63年開始,改以中國經濟史及經濟思想史為研究重心,先後著有「中國經濟思想史」、 「先秦儒家自由經濟思想」、「先秦法家統制經濟思想」、「周禮研究」、「中國財金制度史論」等書。七十餘萬言的「中國經濟史」出版於94年,是對中國經濟 發展軌跡的總結。

侯教授除教學研究外,也擔任經建會諮詢委員多年,並為「經濟日報」撰寫社論及每周專欄,對經濟問題提出檢討與建議,影響很大。又為「經濟日報」主編「中華民國經濟年鑑」,編輯委員有費景漢等11人,為台灣的經濟發展留下珍貴紀錄。





經濟學界大老侯家駒19日凌晨於睡夢中,悄然告別人世,享年80歲。
(本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學者侯家駒教授19日凌晨在睡夢中安祥辭世,享壽80歲。侯家駒先鑽研價格理論,後跨足中國經濟史,驟然過世,讓親友與學生相當感傷。

侯家駒8月6日在子孫簇擁下,回到大陸老家安徽無為歡度80大壽,上周日也剛跟家人一起過農曆生日,沒想到周三卻突然撒手人寰。侯家駒雖然走得突然,但親友都認為他能夠在睡夢中安祥辭世,是一種福氣,也是人生的圓滿。

侯家駒先後任教中國文化學院,59年轉任東吳大學經濟系直至退休,從63年開始,改以中國經濟史及經濟思想史為研究重心,先後著有中國經濟思想史、先秦儒 家自由經濟思想、先秦法家統制經濟思想、周禮研究、中國財金制度史論等書,其中70餘萬言的中國經濟史出版於94年,是對中國經濟發展軌跡的總結。

侯家駒除教學研究,也擔任經建會諮詢委員多年,並為經濟日報撰寫社論與每周專欄,對經濟問題提出檢討與建議,擲地有聲觀點,也影響時局。

由於侯家駒生於亂世,求學過程坎坷,他在89年成立侯門基金會,每年提供東吳大學國貿系與經濟系各一名獎助學金,對於大陸老家無為,侯家駒也提供考上重點大學學子財力支柱,讓有心向學的學子可以完成學業。

不過近來銀行利率低,基金的孳息少,侯門基金會財務成為侯家駒晚年最掛念的事情,因此在侯家駒過世後,侯家三兄弟已決定將父親名下一棟房子捐助給基金會,讓父親的遺愛在人間繼續發揚光大。


經濟學大老侯家駒教授本周三凌晨在睡夢中去世。東吳大學國際貿易系、經濟研究所博士班都是由他創辦。

侯家駒除教學研究外,也擔任經建會諮詢委員多年,並為經濟日報撰寫社論與每周專欄,提出經濟問題檢討與建議,影響時局很大。

他的兒子、台大物理系教授侯維恕表示,侯家駒約在半個月前,回到大陸安徽無為老家,並在家鄉歡度八十大壽,此生應是圓滿無憾。

侯家駒一心扶植國內經濟學教育,不僅一手創辦東吳大學國貿系及經濟研究所博士班,七年前更成立侯門基金會,每年提供三個獎學金名額,給東吳大學國貿系、研究所,及安徽無為老家考上中國大陸重點大學的優秀學生。

侯維恕說,他父親晚年衣食無虞,但始終為了基金會是否能順利運作而掛心。侯家三兄弟已決定捐出父親名下的一棟房產,希望能讓侯家駒一手創立的侯門基金會能夠順利繼續運作。

民國十七年他出生於安徽農村,十九歲投筆從戎,隨青年軍來台,擔任少尉記者。後來參加台灣第一屆大學聯考,進入台灣省立農學院(中興大學前身)就讀,後來陸續取得中興大學農經研究所、新英格蘭大學碩士學位。

返台後,他先在中國文化學院任教,五十九年轉任東吳大學經濟系,直至退休。從六十三年開始鑽研中國經濟史及經濟思想史,著有「中國經濟思想史」、「先秦儒家自由經濟思想」、「先秦法家統制經濟思想」、「周禮研究」、「中國財金制度史論」、「中國經濟史」等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