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QUINCUNX

QUINCUNX 字源為羅馬錢幣。在19世紀統計學-遺傳學先進Galton 採用一種類似彈珠台之道具來說明誤差呈"常態分布"。Brian Joiner在『第四代管理』(台北:華人戴明學院,1996,pp.147-62,翻譯為「昆康克斯」)用它來說明Deming博士的漏斗遊戲 。這玩藝怎麼翻譯都無法盡意,你只能玩它,體會它:http://www.jcu.edu/math/isep /Quincunx/Quincunx.html

我讀過一篇關於複雜理論的,也用此實驗來說明它。


國立編譯館學術名詞:
林學 QUINCUNX planting 五株植樹法
統計學名詞 Galton's QUINCUNX Galton 梅花
統計學名詞 QUINCUNX 梅花

"陳寬仁"答(標點HC所加)
……上冊中有「梅花」一詞。當時是我創造的,施先生很高興。. ......
---hc
謝謝。那本書是西屋電氣、又是ASQC之教材嗎?的確劉老採用你 的翻譯(劉振編『品質管制學名詞增訂版』(台北:中華民國品質管 制學會,1979)QUINCUNX=「 梅花式」)
我翻譯『第四代管理』(台北:華人戴明學院,1996,pp.147-62,翻譯為「昆康克斯」)則未參考此書。




10×5×3公尺彈珠台 26校合作
記者黃煌權/攝影

嘉義市26所國中小學配合市府11至16日在嘉義市港坪運動公園辦理「科學創意博覽會」,預計本月6日合力組裝完成1個長10公尺、寬5公尺、高3公尺的超大型彈珠台,準備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負責統籌製作的興安國小學務主任吳宗熹指出,興安負責超大型彈珠台的底座,另外25所國中小學各自製作1個小型彈珠台,組合成這個超大型彈珠台。

吳宗熹說,這個超大型彈珠台有1個發射器、5條軌道,彈珠進入軌道後,必須通過5個小型彈珠台再滑到出口處,因此,每個小彈珠台的連接功能絕不能出差錯,否則彈珠就會卡住。

崇文國小校長賴玉成表示,彈珠在彈珠台滑動代表代代相傳,因此該校製作的小型彈珠台取名「相傳」,內有射日塔、嘉義公園及嘉義市升格25周年的圖騰。

嘉義市發明人協會理事長陳穗祥建議市府教育局邀請全市8所國中、18所國小,合組一個超大型的彈珠台,要在港坪國小讓小朋友試玩,讓這次博覽會更有看頭。

【2007/08/0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